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消費時尚
聯合書報攤-消費時尚:收羅BRAND名牌誌、Marie Claire美麗佳人、玩物、美食天下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瞭解時尚精品、美容保養、美食消費……等各類生活資訊,帶您品味生活,走在流行的最前線。
韋禮安專欄--最遠的和最近的
Jun 5th 2013, 08:51

【撰文/韋禮安】

我看到女人細膩、安靜但堅毅地扛起照顧使命的那股強大力量。

說起來我成長過程裡充滿女性貴人。小時候我就是跟著阿嬤長大的,家裡做代工,阿嬤可以一分鐘做很多手套,也會聽她炫耀可以做什麼做多少,就覺得是女性長輩們撐住了家裡,或許在精神上更是如此。我的阿嬤、媽媽、小姨婆等長輩們在我心裡,就是這麼的重要又具有強大的戰鬥力。

最近,我又一次在心底興起對女人強軔生命力的讚嘆。起因是去了一趟亞美尼亞。 應台灣世界展望會之邀,我在上個月前往亞美尼亞做了一次探訪。行前,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在哪裡,原以為它在歐洲,看了相關的影音資料,才發現它就在中亞,根本和台灣屬於同一洲。到了那裡以後,先不談文化上的震撼,生活條件的艱苦就給我很大的衝擊。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家徒四壁」,行程中拜訪的幾戶家庭,往往家中只有床、桌子、爐子,屋子裡感覺很空曠。

雖然多數住家都有電燈和供應天然氣的設備,但因電費和天然氣費實在太貴,因此貧窮家庭根本無法使用電及天然氣,無法想像在這樣的環境內要養育孩子長大。我帶了CD預備要送,看見他們連電燈都不敢用,幾經思量,CD始終沒能拿出來。

而在這樣令人心疼的環境裡,一路上不能忽略的,就是女人們溫柔的身影:因為大環境的關係,許多男人出國到異地討生活,被留下來的女人們要負責撫養小孩支撐家計,面對的挑戰可想而知。而當中有位單親媽媽 Heriknaz 獨立扶養孩子,我們特別去拜訪了她家。看她和孩子相依為命,在困苦的環境裡,還努力地有尊嚴地活著,讓我體認到「媽媽真偉大」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另一位當地女性工作人員 Suzan,我們戲稱她為亞美尼亞的茱莉亞羅勃茲,她總是掛著燦爛笑容,因為比較有機會和她說話,就問了她很多和當地相關的事情,她也總是微笑著回應我。那裡的生活想來是相對辛苦的,可是她卻可以時刻掛著笑容,我也從她的笑容裡看見她身為社會工作者,內心底的溫暖熱忱。

【完整內容請見《美麗佳人》6月號;訂閱美麗佳人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