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快樂的老人/不再偽裝年輕
Jun 6th 2013, 19:17

搭捷運,第一次有個婦人讓座給我時,我錯愕得不知所措。連番道謝後,提前下車,趕快到洗手間照鏡子,「我老了嗎?」那年我五十八歲。

菜市場小販稱呼我「大姊」的,多少光顧一些;叫我「阿桑」的,我理都不理,且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

六十歲那年,有個機會回學校代課,我刻意染髮、上妝,穿件26腰的牛仔褲,配一件T恤。

一進教室,班長喊「起立立正」時,有個聲音傳來:「這麼老,好像阿嬤!」好多學生抿著嘴笑。

學生坐下後,我告訴他們:「老師真的當阿嬤了!」之後我就一本課本、一根粉筆,上了兩堂課後,幾個學生過來說:「老師,你來教我們啦!你為什麼要退休?」

「老師老了,當然要退休。」

「老有什麼關係?你教的我們都聽得懂。」

代課兩個禮拜,我教得很愉快,不過我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再代課了。第一個學生的直言「這麼老」轟掉我不服老的所有偽裝;第二個學生那句「你教的我們都聽得懂,生物好有趣!」讓我領悟到「老」最寶貴的正是歲月淬鍊出來的智慧、豁達,和信手拈來的生活實例,這兩位學生真是我的菩薩。

老是自然現象,就像花開花落、日出日落一樣,若刻意抗拒歲月,只是徒增煩惱而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