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報發燒新聞
聯合報發燒新聞:即時統計聯合報新聞瀏覽紀錄,是了解網路使用者對台灣新聞關心度最佳指標。
大學校園現象/大學生「奶味」
Jun 8th 2013, 20:22

大學校園現象台灣篇

越來越多大學生,行為舉止都有倒縮的現象。大家競相裝小,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彷彿這樣就不用自己賺錢了……

小心調味,知道「奶」到何處而止


圖/幾米
大概這兩年吧,我忽然發現淡江校園飄出一股奶味。也許是我老了,不再注意大學生有多美多帥,無感麝香費洛蒙,只覺得他們像一個個娃兒。

這奶味往往來自他們說話,極度口語化、不正式,有的是我覺得好的,像「這家餐廳很好吃說」,後面這個「說」字是很台灣的,也很自然。同樣是北京話,台灣的國語軟綿溫和,不若大陸的字字鏗鏘著力。多年前我在北京被一桌大陸朋友請客,他們就說「你的國語真好聽」,令我意外。我們大學生常常像周杰倫那樣的吃字、囫圇吞棗。這樣比較輕盈,也比大陸酷。

大學生有許多口頭禪,像「屌」、「酷」、「是喔?」、「就是……就是……」、「沒有」當成發語詞。當然,這些大都帶點鼻音來說,可以中和內藏的攻擊性。他們其實小心調味,知道「奶」到何處而止。有些大學生很愛講「屁啦」,我就覺這太裝小了,感覺是高中生的東西,到大學了還拿來用。老是一味「屁啦屁啦」的否定對方,也不能代表自信。

我也很怕有些人老是講「是喔」,因為那並不是讚許,而是含有抗拒、疑問、頂回,甚至是阻止對方發言。像小S觀察到有一種人講“Ya Ya Ya Ya”,但是兩條法令紋很深的拉下來。

最可怕的是「詞後無意」

此外,大學生常會自言自語的說「對啊」,補冷場補得兇。以前「對啊」是應和別人才有的。吹起「對啊對啊」風潮的人物之一,就是才從淡江畢業的盧廣仲。他詠唱淡江側門的美而美早餐,整首歌都是對啊對啊,沒想到大紅。大學生十分買帳的「對啊對啊」跟唱,大剌剌的表示要活得像小孩。並不是每個大學生都想過有挑戰的刺激的生活。我看到更多的是疲倦的、不想用腦的大學生。想想也很合理,才從高中地獄爬上來,當然要玩樂。最理想的租屋是樓下有Seven,下雨到樓下買微波就好,方便繼續上網。

大學生也愛講「之類的」,但「之類的」是很不精確的詞,上台報告時會造成誤解:「這事件發生在唐朝或之類的。」以前美國最流行講“She wears an earring or something like that.”,是可以翻成「她戴了個單耳環或之類的」。不過“something like that”本是在求其精確,指如果不是這個,也是一個與它相像的事物,如龐克穿環。美國大學生也愛講“like”(好像),一個慣性的發語詞,老是“like, like”的。“Like fun.”,「像是好玩的。」“Like I care.”,「像我在乎似的。」

「然後」也是。每每在中間加了個「然後」,一直說“and then, and then.”這個也在台灣校園流行了起來。

詞不達意倒沒什麼,多練習就好。最可怕的是「詞後無意」,連要說什麼都不知道,大腦空空,只擠出一些模糊的字眼來。我常與他們陷入苦戰:

「你說你喜歡日本料理,可以舉個例子嗎?哪家餐廳?」

「呃……」

「什麼菜呢?」

「嗯……」

「有海鮮吧?」我諄諄善誘。

「對啊。魚。」

「生魚片?」

「對啊對啊,生魚片。」

「哪種生魚片?」

他又啞口無言了。這樣我如何讓他用英語說出鮭魚、鮪魚?

這是發生在我上的會話課,讓學生抽題用英語回答問題。又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這題,每個學生都會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絕無例外。但一問到為何我們不能參加聯合國,就又都答不出來。

但是我有個進學班(以前的夜間部)女學生安妮,個兒小小,說話雖然有奶味,不過那只是口氣,其實她企圖心很強,今年拿了林肯蓋茨堡朗誦比賽第四名,擊敗許多日間部的強手。所以誰知道?也許在稚嫩臉孔的背後,正是蓄勢待發的銳氣。

女大學生 忽然說話都小S化

小S竄紅的那幾年,女大學生忽然說話都小S化,比較放。這也許跟小S公主般嫁入帝寶有關,因為某大四女生跟我說,現在校園內公主病充斥。小S又帶了一股較輕鬆的女性解放風潮,深受女大學生喜愛。公主病患者說話可不像白雪公主,而是像小S般的快而大膽,但內容都是抱怨這抱怨那。

想想滿坑滿谷的小S在說話,那是多可怕的事。台北捷運沒有說話禮節,所以車廂都是山寨小S的聲音時,我就下車換另一班。尤其當我坐到打瞌睡,腦後女孩的喋喋不休簡直像枕邊細語,有種不該的親密,再睡下去要作噩夢了。

小S說話有一種俊,那是學不來的。我是指北京話裡的「俊兒」,清新俊逸,天外飛來一筆,並不流俗。女大學生如果說話「直」,不雅、愛諷刺別人,只是學到皮毛,適得其反。事實上小S很能自嘲,形容事物也都抓到要害,活靈活現。這只有專心觀察別人才能做到的。

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

但是大學生不愛傾聽別人,只懂自己訴說,這樣自然難以跟他人對話。因此孤獨玩手機的現象相當嚴重,彼此很「隔」,同一個宿舍裡也用MSN交談,明明是張嘴室友就能聽見的。難怪我有談智慧型手機的一題,滿以為大學生會大讚其好處,誰知他們說那只讓人更寂寞而已。

越來越多大學生,行為舉止都有倒縮的現象。大家競相裝小,不希望被看成是大人,彷彿這樣就不用自己賺錢了。好多人課後都是玩牌、找餐廳、約會,像生活在伊甸園。大考前幾天則校園附近的咖啡館都爆滿,他們也懶得去圖書館。

像淡水捷運站的麥當勞就很多大學生在看書,而且往往是一對一對的。上周我碰到這一對是女的在教男的念書,是企管類:「這個東西我們念了三年了耶。」就在隔壁座,所以我不想聽也不行。

「囂張喔。」男的說。又是個流行語彙,不過語氣很輕柔。

「唉,這不是第一年才讀到耶。」女的長髮清瘦,耐性無限,儼然未來會是個好老婆。

多麼甜蜜的兩個字

另一對,男生大三大四了,快當兵了,不得不面對將來。鮑伯頭短髮女孩略顯豐腴,蹺著短褲大腿坐著,一副爽利堅定模樣,彷彿很能為生活打算,小母親似的聽著男生絮絮叨叨說著自己的事。

「對於未來,我有一種感覺……我不確定這樣想對不對。」男的支支吾吾。

「說吧。」她說。

我震了一震。

以前奧莉薇雅紐頓強唱了一首流行歌叫〈說給我聽〉(‘Talk to me’),輕盈愉快,講一個女生告訴男生說,心情低落時可以找她傾吐:

你不用找心理醫師
來吧寶貝你能對我說
跟我躺在沙發上
我們可以聊整夜

你不用被催眠
躺下來看著我的眼睛
跟我溫存在沙發上
我們可以聊整夜

想想那也是十幾二十年前的空氣了。現在不流行「說給我聽」,現在是流行表現自我、鍵盤饒舌,誰要聽人說話?

「說吧」───那是多麼甜蜜的兩個字。

●本專題歡迎讀者回響,文長以500字以內為宜。稿寄:lianfu@udngroup.com

 / 圖/幾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